智造学院开展“能手养成纪实体验” 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22-08-23 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浏览量:1455 打印本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劳模精神的深刻内涵,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815日至20日, 智造学院"'初心为怀·筑梦大师之路'——能手养成纪实体验"实践小分队在辅导员张璇和吴玉剑老师的带领下赴中建五洲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师徒结对 技艺传承

为更好地融入岗位实践,发扬“传帮带”优良传统,深化团队成员对工匠精神的感知,为后续社会实践开展打好庄、奠好基,8月15日上午,“青匠学习社导师带徒签字仪式”在中建五洲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会议室顺利举行,中建五洲党委副书记芮爱华、人事部经理杨同刚、智造学院辅导员张璇、吴玉剑、企业岗位能手、实践小分队成员共同参加了仪式。首先,芮爱华副书记对我院师生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实践团队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史、企业文化、代表性产品以及员工培养方案等情况。随后,企业岗位能手与实践小分队成员相互进行自我介绍与交流,并在杨同刚经理的主持下,开展签结对书、敬茶等仪式,顺利完成了师徒结对仪式。仪式上,带教大师代表王小波发言,他表示将履行好师傅职责,把工作实践中的经验与做法传授好、把干一行奉献一行的朴实道理讲授好、把争做岗位能手的奋斗热情传导好,让实践活动取得预期成效。实践小分队队长陈璋玲同学做表态发言,表示将严格遵守企业纪律,虚心向师傅学习,以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心投入到接下来的岗位实践中,不怕困难、实干创优,以优异的成绩完成此次实践。最后,校企双方就前期青匠学习社共建工作的推进情况做了交流,希望继续深化校企合作,长期开展校企交流,持续扩大青匠学习社共建的影响面,共同做好“青年工匠”的培育工程。据悉,此次师徒结对在全面分析实践团队成员的专业背景和个人特质的基础上优选优配了6名岗位能手,均为在各类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岗位一线资深员工。接下来,6对师徒将展开为期一周的岗位实践。

体悟匠心 锤炼匠能

8月15日-20日,实践小分队成员在师傅的带领下来到各条线、各岗位开展实践锻炼。“参加早班会、做到岗准备、列今日计划、下车间工作、写日志报告、做工作总结”就是小分队成员每日的工作安排。成员根据不同专业进工位,分别在焊接操作、无损检测、数控机床等一线展开实践学习;带教大师则依据成员不同的背景基础从理论讲习、原理讲解、基础操作、项目实施等方面分阶段、分层级开展指导教学。在带教大师的指导下,团队成员在岗位上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学会了起弧、引弧、超声波探伤、磁粉检测、工件装夹、数控语言编程等,深化了专业知识的吸收与汲取、践行了专业知识的运用与发挥。实践期间,成员对学习甘之如饴,在下班期间仍与带教大师讨论相关问题,将课堂从车间延伸至日常。实践为团队成员与岗位能手近距离接触、全天候交流、体验式学习搭建桥梁,是成员立体感知岗位能手爱岗敬业的品质、深耕技艺的修为、务实作为的素养的有效途径,为成员树立“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远大理想种下希望的种子。

接续奋斗,匠行传承

8月20日,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书记周皞、副院长李锐、副书记赵蕾、副院长张亮一行前往中建五洲慰问社会实践团队,并开展实践总结交流会。会议上,现场成员观看了社会实践团队岗位实践记录片,充分肯定了实践团队一周以来的工作表现。现任中建五洲项目管理部业务经理的我校优秀毕业生杨冬分享了在企业工作与成长的经历,为学弟学妹们提出了关于学习、择业、工作方面的宝贵建议。社会实践团队代表陆耀东汇报了一周岗位实践的学习成果,表达了对中建五洲各位领导、带教大师的感谢以及对工匠精神的深刻感悟。在为期一周的跟岗实习过程中,学生跟着岗位技术能手进行实地工作、对接相关项目,在实际操练中运用专业所学,感受岗位技术能手敬业、专注的工匠品质记录岗位技术能手的工作日常、生活日常,为“青年学生如何成为能手”提供有效借鉴。

本次社会实践将学生课堂移至企业,推动理论学习与研究的同时强化知识的运用与实践通过开展实践,丰富校企共同育人的形式与途径,拓延实践育人平台。接下来,智造学院将在前期“青匠学习社”共建的基础上,优化共建机制、拓展共建资源、整合育人队伍,继续把青年工匠的培育工作向常态化、纵深化推进。(智造学院 张璇 芮梦霞/文 张璇/摄 赵蕾/审)

核发:800000002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