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学院用好课程思政前沿阵地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
日期:2022-11-13 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浏览量:1120 打印本文

 近日,在《机器人焊接基础》的课堂上不时地传出一阵阵欢呼声,原来是焊接21级的同学们在吴叶军老师的带领下,成功设计制造出了天安门模型。“能参与模型制造感到特别自豪!”来自劳模班的王路康同学难掩内心的激动,“不仅锻炼了自己图纸设计的能力、切割和焊接的能力,而且通过学习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金句热词’,并使用激光切割技术立体呈现这些‘金句热词’,让我对二十大报告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他表示将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学习,加强自身专业知识水平与综合能力的提升。

“我们这门课程紧跟时代步伐,将最新理论成果运用到课堂教学当中,积极探索具有专业特色浸润式思政教育新模式,努力培养焊接专业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专业技能。”吴叶军说。为了准备好这次课,他反复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相关文件,认真进行教学设计和备课,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地融入专业课的教学当中。

10年来,我国网信领域在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和核心技术研发等方面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党的二十大为网络强国建设擘画了新蓝图,我国网信事业开启了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新征程。”以陈小中教授为负责人的《网络互联技术》课程教师团队,秉持“思政元素的内生性”教学理念,聚焦“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四大核心,挖掘、提炼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建立“思政元素—课程内容—教学目标”的映射与对应关系,有机地将网络强国等思政元素融合进专业知识,培养学生的责任担当、进取精神与风险意识,树立服务保障和网络安全等意识。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智造学院党总支第一时间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二十大报告,要求专业课程教师在认真研读报告全文的基础上,选择与自身课程教学相贴近的报告内容,结合课堂教学实际进行教学设计,通过教学团队持续性的精心打磨,将学习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到专业理论与实践教学中,进一步深化学生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提高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与实践操作能力。学生们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走好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智造学院 赵蕾/文 蒋允涵(学生记者)/摄 周皞/

核发:800000002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