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交流发言(蒋小燕)
日期:2019-09-30 11:24:25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752

涵养为政之德   提高为政之能——谈干部的担当作为

党委委员 组织部长 蒋小燕

第一方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体会

学习汇报:主题教育开始以来,参加了党委委员集中学习5天,利用“学习强国”,报纸、杂志等方式学习,并组织通过学校的智慧党建平台上传了78篇学习文章,确保广大党员的学习方式又增加了一种方式。国庆7天,在家认真研读了教育部课题组编写的《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完成了主题教育规定的学习篇目,在读本上我都认真做了笔记。

这是本人自入党以来,第一次感受到集中学习带来的愉悦感和收获感,它是平常在碎片化阅读中无法感受到的一种新的体会,也是离开学校以后,对理论学习的一种全新体会。

一、是一次思想武装。

让自己站得更高,看得更远。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用理论武装了头脑,对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了解得更透彻,对党的未来和发展看得更远,个人的理想信念和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决心更坚定。

《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P306提出:“新时代,我们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对干部提出的要求是:“一是时刻不能脱离人民群众,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二是永远不能骄傲自满、始终艰苦奋斗,三是时刻防范糖衣炮弹、永葆政治本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走到今天,离不开这三点,我们党要长期执政,也离不开这三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所抓的工作概括起来也是在这三点上进行努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出台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倡导“三严三实”,加强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强烈反对和惩治腐败现象,也都是为了推动全党坚持住这三点”。

深刻地体会到党中央开展主要教育的初心和决心。面对广大党员觉得这次主题教育和以往的主题教育形式差不多,估计成效也差不多了,感觉解释底气更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新时代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和指导实践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高质量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

反思自己的学习,在理论学习上没有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思想精髓的理解不深入、不全面,不能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在纪念马克思诞辰二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18年5月4日 P350提出的要求“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2013年12月3日《推动全党学习和掌握历史唯物主义,更好认识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工作》P107 上提出“把学习当做一种生活习惯,当做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2018年6月29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提出“党的各级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书写改革开放历史新篇章。”

对照上述学习的要求,发现自己以往把学习过多看成了压力,看成了负担,没有看成工作的必须。

二、是一次摸底排查。

让自己自查自检,走的更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进行了大排查和大盘点。主题教育如一把尺子,丈量出个人在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和本职工作中的位置,能清楚自己的“长与短”、“高与矮”,促使自己不断寻找初心、勇担使命、找到差距、进一步诊改落实,既提高自己的活力,又提高组织的战斗力。

《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P311“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对领导干部来说,把握全局、谋划发展的战略能力是十分重要的。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同志说了这样一段话:“坐在指挥台上,如果什么也看不见,就不能叫领导,坐在指挥台上,只看见地平线上已经出现的大量的普遍的东西,那是平平常常的,也不能算领导,只有当着还没有出现大量的明显的东西的时候,当桅杆顶刚刚露出的时候,就能看出这是要发展成为大量的普遍的东西,并能掌握住它,这才叫领导”

对“领导”两个字有了新的理解,尤其作为组织部门,如何理解党中央对干部的要求,如何按照中央的要求,结合学校的实际,选出党委需要、群众认可、干事担当的干部,心里更清晰。尤其是促使自己思考如何抓好对干部的担当作为,按照“能上能下”,鼓励激励干部完成党委的各项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推动改革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

对敢抓敢管、真抓实干、勇于担当的干部组织上要为他们加油鼓劲、撑腰壮胆,对尸位素餐、光说不练、热衷于对实干者评头论足甚至诬告陷害的人要严肃批评、严格问责,在全党形成以担当作为为荣、以消极无为为耻的浓厚氛围。

对照这项要求,学校的干部管理工作显得新办法不敢用

三、是一次营养补给。

增强了自己的抗挫折、防风险的能力,提高了自己的工作作风、精神状态和思想境界。主题教育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和思想的升华,补充了精神上缺的“钙”,更进一步明确了我是谁、为了谁、何处走、怎么走的问答。通过教育,叩问“初心”,擦亮“初心”,用初心呼唤使命担当,用使命担当践行初心,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习总书记对如何当一个干部有很多的论述,提出了要求,通过学习,进一步从理论上可以指导自己做好工作,比如对调研有系统的论述:P313页,对照这个要求,自己还是存在差距的。在察实情后如何出实招、求实效上还有差距,本次在调研中没有确定“立查立改”项目。通过调研,对干部的状态、党建工作的质量、人才工作的推动等发现了不足。

党建工作存在的不足:一些党总支、党支部没有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没能有效落实党对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三会一课”没有长期坚持,流于形式等问题仍存在。在攻坚克难时,例如重大项目申报、教学改革、校企深度合作等方面,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突出。2019年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建设中这个问题凸显。

抓党建做虚功,抓业务做实功,“两张皮”现象比较突出。尤其是业务干部,虽然兼任党务工作,但通过学习,党务工作能力提升很慢,依旧是说起业务工作头头是到,说到党务工作,专业术语经常出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换届后的73名干部中,部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没有充分调动,有些干部满足于干好自己份内的事,而对关系学校发展前途的重大事件过问不多,部分中层干部和党员教师思想保守,缺乏勇于自我革命的勇气,守成意识较浓。认为学校这些年的发展已经不错了,一些工作在全国都产生了很好的影响,部分中层干部和教师中创新意识、进取意识、危机意识淡漠,主动工作能力不够,在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议上,执行力不够,依然存在等靠要的现象。当前部分中层干部中缺少担当精神。干部换届后组织了多次中层干部的领导能力、党性教育等培训,但还缺少其他可用的办法。创新力度欠缺,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现象时有存在。

所以今后一段时间,用正确的政绩观引导干部,抓好干部的考核,把鼓励和激励的方法用好,为干部干事创业要营造容错纠错的氛围。

进一步协助党委做好人才工作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我们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等各方面优秀人才吸引过来、凝聚起来,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认真审视学校的中心工作,人才办公室挂靠组织部,在本次调研中,人才工作还是存在问题。为此,在今后的工作中,重点要抓好人才的培养和使用,为学校的发展聚集好人才优势。

今后工作怎么做:

将初心和使命落实到一言一行中。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和无畏的英雄气概。守土尽责、敢于担当,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面对学校的改革发展任务,必须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英勇战士,顶起自己头上该顶的那片天。

后期对调研成果,根据党委制定的整改方案,做好任务认领,用本次主题教育的收获,指导未来工作见实效。同时在党委的领导下,作为主题教育办公室主任,组织协调好各项日常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

第二方面:党课内容

——配合党委,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二十字好干部标准:

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一、干部队伍的重要性:

摘录:《领导干部要践行三严三实》P186  2015年9月11日

党的十八大做出了一个判断: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

我们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有一大批先锋队,特别是要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习近平2019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学校亦如此。重点谈敢于担当。

什么是敢于担当?

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P90

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是不是好干部,首先看这一条。……这样的检验需要一个过程,不是一下子、经历一两件事、听几句口号就能解决的,要看长期表现,甚至看一辈子。——P92

目前党委在今年4月底完成了干部的换届工作,73名干部走上新一轮的工作岗位,干部的担当作为,直接影响着学校未来事业的发展。其中一批新提拔的干部,他们的领导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学校党委组织了三次培训,但作为组织部门,抓好干部的管理,是头等大事。

如何做“干事创业有担当”的好干部,个人的领导能力怎么来,个人认为可以从中国文化中汲取力量,涵养为政之德,提升为政之能。

一、仁者爱人的人文情怀  (养德) 德不配位 必有灾祸

习近平总书记把政德细分为大德、公德、私德,并指出大德须明,公德必守,私德要严,要求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这是对传统政德思想的高度凝聚和现代诠释,更为今天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树立了具有时代内涵的价值坐标。领导干部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才能形成以上率下的“头雁效应”,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修身立德,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

习近平:“在历史的长河中,那些帝国的崩溃、王朝的覆灭、执政党的下台,无不与其当政者不立德、不修德、不践德有关,无不与其当权者作风不正、腐败盛行、丧失人心有关。”

君子先慎乎德。有德此有人,有人此有土,有土此有财,有财此有用。德者本也,财者末也。外本内末,争民施夺。是故财聚则民散,财散则民聚。是故言悖而出者,亦悖而入;货悖而入者,亦悖而出。          ——《大学》

政德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始终是重要的为官标准。章太炎:“道德衰之,诚亡国灭种之根基。”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 ——《孟子•离娄上》

修身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基础。

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论语•颜渊》

一、爱(四有好教师中一有就是有仁爱之心)

1.自爱

儒家以“仁”为本的核心价值系统.中国传统社会朝野共同认同的核心价值是以“仁”为中心展开的,重要的范畴包括义、礼、智、信、孝、悌、忠、恕、诚、敬、廉、耻等等。

这些价值范畴起源于春秋,确立于汉代,是历朝历代安定国家、稳定社会的最普遍、最重要的道德规范。

儒家的仁爱思想包含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自爱。强调仁爱要从自爱开始,以自爱为起点不断扩展,一个不懂得自爱的人,是不会去真心实意去爱别人的。

汉代扬雄在《法言·君子》篇中说 “人必其自爱也,而后人爱诸;人必其自敬也,而后人敬诸。自爱,仁之至也;自敬,礼之至也。”

2.爱亲人

爱亲人,即血缘亲情之爱。儒家主张爱有差等,施由亲始,推己及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孟子·梁惠王上》

儒家的仁爱思想包含几个方面的内容: “不爱其亲而爱他人者,谓之悖德;不敬其亲而敬他人者,谓之悖理。”---《孝经·圣治篇》

3.泛爱众,即爱众人

对学生的爱,对教育事业的爱,是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前提。

“亲亲而仁民,仁民而爱物。”         ——《孟子•尽心上》

“君子以仁存仁,以礼存仁。仁者爱人,有礼者敬人。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孟子·离娄下》

儒家仁爱思想追求的理想境界:是个人与亲人的真诚相待,是个体与社会的健康互动,人类和自然的持久和谐,人心和天道的相辅相成。

确立平等观是现代社会领导干部的最基本素养。平等素养的基本内涵是: 人与人之间人格权的平等 ,人与法律、制度关系的平等,行使权力时遵守权限的平等

二、    尚和合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第二章 选拔任用条件

第七条 党政领导干部必须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具备下列基本条件:(六)坚持和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有民主作风,有全局观念,善于团结同志,包括团结同自己有不同意见的同志一道工作。

传统文化“和”的观念其本质内涵,就是指矛盾对立面之间形成的一种最佳的和谐统一关系。《中庸》强调中和是“天地之大本”“天地之达道”,和而不同是一切事物发生发展的规律。

“和”就是要容纳多样性、要有包容性,“和”的前提首先要承认不同,差异是普遍存在的,但差异并不代表冲突,而是可以“和而解”。

一个心胸狭窄的灵魂总是把不同视为对立,将差异变成仇敌。而对于一个襟怀博大的精神来说,不同意味着多姿多彩,差异包含着统一与和谐。

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认为,在世界上不同的文化间,各种文化应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每种文化都应了解自身文化对人类社会特有的贡献(各美其美);同时也应了解其他民族文化对人类社会特有的贡献(美人之美);各个民族的文化各有特点,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 (美美与共),人类社会将会进入“和谐社会”的“大同世界”(天下大同)

三、求大同

孔子曰:“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已;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已。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              

——《礼记•礼运》

要始终重视团结合作素养,团结合作的三个维度:

与上司合作:在维护其领导权威的基础上,协助配合做好工作;

与同事合作:在维护大局的基础上,分工合作做好工作;

与下级合作:在公正处事的基础上,统筹兼顾做好工作。

“相互补台,好戏连台”,“相互拆台,统统滚蛋”。形成团结合作素养的基本前提是事业至上,不计较个人得失,不争功诿过,不讲究尊卑顺序、更没有暗藏私心。

《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

——2018年1月5日  习近平  P316

“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

“不虑于微,始贻于大;不防于小,终亏大德。”

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大家要懂得小事小节中有政治、有方向、有形象、有人格的道理,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常掸心灵灰尘,常想思想垃圾,常掏灵魂旮旯。慎重对待朋友交往,防止被别有用心的人“围猎”,不要踩上“地雷”、掉进陷阱。

宁静祥和的内向追求,做一个有人格魅力的人(干部)

“君子役物,小人役于物” ——《荀子• 修身》

1.慎独

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中说:“一个人在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时,有做各种坏事的可能,而不做坏事,这就是慎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

“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

                                 ——《礼记·中庸》

晚清重臣曾国藩遗嘱的第一条就是“慎独”。他在《诫子书》中说“慎独则心安……。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养心之难,又在慎独。能慎独,则内省不疚,可以对天地质鬼神。”

慎独的基本要素:自省  自警 自律 自励 自谦

如何提高慎独的功力:

对批评意见具有较强的敏感性,做到尊闻行知;具有较强的自我反省能力,做到砥节砺行;善解人意,宽仁宽厚,不顾细谨,闻过则喜;能从善如流,择善而从,不断修身洁行 ;善于学习,兼收并蓄,不断自我革新。

2.慎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多积尺寸之功。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要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要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明人张瀚在《松窗梦语》记载:明代哲学家王廷相乘轿进城,恰遇大雨,轿夫着新鞋,其始轿夫小心翼翼,择地而蹈,怕弄脏新鞋。进城后,路面泥泞渐多,轿夫不小心踏人泥水,鞋脏,轿夫便不复顾惜,无所顾忌地在泥水中走下去。由此,王廷相感叹道:“为官居身之道,亦犹是耳,倘一失足,将无所不至矣!”

3.慎用权 用权要公

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做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      

        ——2018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的审议。

“吏不畏我严,而畏我廉;民不服我能,而服我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公则明,廉则威。”——《官箴》

“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此之谓民之父母。”——《大学》

“好人之所恶,恶人之所好,是谓拂人之性,灾必逮夫身。”

   ——《大学》

“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              ——《论语•里仁》

“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        ——《论语•里仁》

“好利恶害,是君子小人之所同也,若其所以求之之道则异矣。”——《荀子•荣辱》

要努力提高公正素养,公正简言之就是公道正直,没有偏私。人的关系距离相等 ,公私之间泾渭分明;执行法制一视同仁。公正是从事组织领导工作最基本的底线,缺乏公正对领导力破坏极大。

对组织部的同志的要求:讲政治 重公道 业务精 作风好

1.否则会使“人情社会”的陋习泛滥,增加管理成本和阻力

2.领导丧失公信力,引导力、动员力和号召力,产生“塔西陀效应”

3.人身依附、拉帮结派、攀龙附凤、徇情枉法的不正之风盛行

公正素养是领导干部个人口碑的主要评价指标。培养公正素养最根本的是公器公用,不徇私情。

4.慎好  雅贿的陷阱

赖昌星: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

倪发科爱玉成痴,说起玉石“顿感精神、眼睛发光”,平时看电视、看书,玉不离手,脖子上还要戴上一个玉石挂件。根据中纪委公布的调查结果,倪发科“玩玉丧志”,疯狂收受的大量玉石占其受贿总额的近八成。

“东也胡,西也胡,洪城(南昌)上下古月胡;南长清,北长清,大街小巷胡长清。”这个顺口溜说的是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热衷题词,求字者络绎不绝。媒体报道,1998年左右,胡长清题字的价格已达每幅3000至6000元,有一幅字润笔费竟达9万元。2000年3月,胡长清因贪污受贿被依法执行死刑。南昌城里掀起了一股“铲字风”。

慎友

对组织干部的要求:关注干部的8小时工作时间以外。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共有十二章69条,自2019年3月3日起施行。

第二十七条 考察党政领导职务拟任人选,必须依据干部选拔任用条件和不同领导职务的职责要求,全面考察其德、能、勤、绩、廉,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

突出政治标准,注重了解政治理论学习情况,深入考察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情况。

深入考察道德品行,加强对工作时间之外表现的考察,注重了解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方面的情况。

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

损者三友: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

孔子交友的原则:第一是志趣相近,理想相同。他说“主忠信,无友不如已者 。第二是真诚相待,亦即所谓的“忠告而善导之,不可则止”。第三要寻找“中行”之人为友。

做到了五个慎,一定是一个有人格魅力的人。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核心价值观才能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儒家思想所讲求的人之所以为人之道,所提倡的精神境界和人格修养,所尊崇的气节操守和道义担当,所重申的做人原则和治世之道,所阐扬的人生意义和价值,在当今依然历久弥新。从中汲取这些优秀的思想智慧,对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道德建设和作风建设,涵养干部为政之德,提高执政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有很强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荀子把他的知行观运用到治国用人上,他说“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宝也。口不能言,身能行之,国器也。口能言之,身不能行,国用也。口言善,身行恶,国妖也。治国者敬其宝,爱其器,任其用,除其妖。”

——《荀子•大略》

知行合一要谨防“两面人”。“两面人”的分裂人格是一种政治病态,纵能够蒙混一时,终不能骗过一世。

 你可以在一段时间内欺骗所有的人,你也可以在所有时间内欺骗一部分人,但你永远无法在所有时间内欺骗所有的人。 ——林肯

 要让自己成为“想做事、会做事、做成事、好共事、不出事”的可信又可用的德才兼备之才。

把领导工作当做一门职业和科学来对待,重视素养修炼。领导者的能力不是先天铸就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靠后天的长期修炼养成的,要把每一次领导活动都当成一次出彩的机会高度重视, 把优秀变成习惯,让好的习惯转化为领导者的个人魅力。

1.用海纳百川的开放包容心态,在激励竞争中提高自己

对立面的存在既是客观事实又是进化的需要。认真听取来自不同方面的批评意见有利于领导者不犯大错误,并不断完善自己。要通过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培养勇于自我批评和自觉接受批评的精神,形成有利于干部成长的健康的政治生态。

2.用提高公开性和透明度来激发个人的能力提升。公开透明是提高领导者能力,强化领导权威,消除谣言、小道消息和腐败的最佳方式。

在公开透明管理环境下从事组织领导工作有利于历练自己的真实本领。建立公开透明的管理环境必须以无私为前提,有利于公正用权。要创造条件让领导工作公开透明起来。

3.要加强“戒急用忍”的修炼。

“戒急用忍”是领导干部素养修炼中不够重视,但又十分重要的修炼功课。预防草率决策的失误。防止激情犯错导致难以挽回的后果。防止急于求成,急功近利带来的隐患和后患 。

“戒急用忍”的修炼方法(急事慢慢说);换位思考法;沙盘推演法;多维查证法 ;重大决定搁置法;退让妥协法 。

结束语:牢记初心和使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好干部是需要组织通过培养的,作为党委培养干部的部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注意处理好以下关系:

1.坚持加强党的集中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

2.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

3.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

4.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

一个干部的成长,既要靠各级党组织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要靠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行动,主动检视自我,打扫身上的政治灰尘,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

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第一 把准政治方向;第二 坚持党的政治领导;第三夯实政治根基;第四 涵养政治生态;第五 防范政治风险;第六永葆政治本色;第七 提高政治能力。

核发: 点击数:752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