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交流发言(吴访升)
日期:2019-09-30 10:06:58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569

新时代,新目标,新思想,新高职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吴访升

一、讲感悟体会

1. 新时代的发展新机遇新矛盾

l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变革和产业革新蓬勃兴起

新一轮科技变革。不是被对手打败,而是被时代淘汰!核心科技: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引领。典型特征: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等多领域技术相互渗透融合,重大颠覆性创新不时出现。未来科技创新的主要趋势及爆发点:麦肯锡预测未来可能出现12个具有颠覆性的科技趋势:移动互联网、知识型工作的自动化、物联网、云计算、高级机器人、全自动和几乎全自动的车辆、下一代基因组学、能源储存、3D打印、高级材料、高级油气勘探和采集技术、可再生能源。普遍估计各技术领域将在2025-2030年间出现革命性突破或实现大规模产业化。

新一轮产业革新。新产业发展的核心特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信息化、工业化的两化深度融合,加速了制造业和服务业的“两业融合”。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实现突破,有望进入工业革命以来第六轮长周期的上升阶段。新一轮科技革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将突出体现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大规模运用给企业、居民和政府三大主体带来的深刻变化。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新能源、新制造、新产业、新产品、新的生产要素(例如信息和数据)、新的基础设施建设(例如5G通信网络等)、新的企业组织方式、新的商业经营模式、新的消费体验(例如虚拟现实)等,它将全面影响居民生产生活甚至是生命长度、企业新一轮竞争发展、政府公共服务供给创新等等。

我们的理性:检验检测认证技术发展和专业建设不可能“独善其身”、止步不前,检验检测认证成为了高技术服务业、现代服务业,我们必须积极顺应发展趋势,主动掌握新技术对传统检测技术的融合创新,服务并引领产业发展。

2. 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的理解。

l  新的历史方位新的矛盾。

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思想系统确立了8个坚持,14个明确。确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全社会各个领域各个行业要落实中央要求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真正优质高效产品供应市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

系统设计中国制造2025、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健康中国等战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出“一带一路”倡议,正逐渐走向世界舞台中心。

绿色化、品牌化、服务化成为产业发展新趋势。经济发展方式由原来的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成为发展主旋律。“五位一体”战略布局中生态建设,发展中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污染防治,稳中求进成为发展主基调。这些对环境工程专业党员要积极应对,尤其是专业建设、能力提升、人才培养、服务贡献,检验检测认证专业同样置身事外。

我们的使命: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发展一日千里、势如破竹。专业人才培养和建设发展对全体党员而言百年未有的好机遇,恰逢其时、大有可为,成为我校服务强国战略、服务行业产业发展一个新的增长极。我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我们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创新实践活动,

3. 新时代高职面临的新定位新使命

l  职业教育新定位。

习总书记亲自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的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质量是职业教育发展的生命线,推进职业教育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让高质量的学生成为职业教育的品牌和代言人。

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优化学校、专业布局,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和育人机制改革,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

820日,习总书记考察张掖市山丹培黎学校时指出,区域之间发展条件有差异,但在机会公平上不能有差别,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要发展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强调“我国经济要靠实体经济作支撑,这就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需要大批大国工匠。因此职业教育大有可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l  职业教育新方案

双高计划: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带动职业教育持续深化改革,强化内涵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支撑国家重点产业、区域支柱产业发展,引领新时代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到2022年,列入计划的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办学水平、服务能力、国际影响显著提升,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和培养千万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到2035年,一批高职学校和专业群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引领职业教育实现现代化。

我们的答卷:立德树人,四个服务。实现高职教育高质量,建成中国特色高水平检验检测认证专业群,培养“双高三型”卓越质量工匠,贡献常工智慧和常工方案

二、讲差距不足

l  警惕新考验新风险

新形势下,为实现追赶和超越的复兴目标,现代化进程的时空高度压缩,矛盾之大、困难之多、考验之严峻都前所未有。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如何增强党性,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如何消除党面临的四大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形势严峻,精神懈怠就会出大事;内外环境复杂,能力不足就难以应对;改革进入攻坚阶段,能否始终站在群众立场上想问题、做工作尤其关键;对外开放和市场经济具有两面性,警惕腐败的危险尤其重要。

l  遵守新纪律新规矩。

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是把握重大历史机遇、应对战胜风险挑战、实现政治目标的重要保证。要求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党组织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

新条例等出台体现新时代党的建设重要部署,是对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等党内法规的进一步细化具体化,充分体现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体现纪严于法、纪法协同的理念,遵循更高标准、更严制度管党治党,把规模优势转化为质量优势,成为世界最强大的政党,成为引领民族复兴的核心力量,顺利实现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

l  加强组织观念,有纪律讲规矩的人。

坚持党的领导,对党绝对忠诚,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对于党的决定有不同意见,可以通过组织系统向上级直到中央提出, 也可以保留,但必须在行动上服从, 决不允许公开发表同中央的决定相反的言论,决不允许在群众中散布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相反的意见,决不允许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坚决维护中央的权威,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重大问题必须请示报告,决不允许搞先斩后奏斩而不奏。都要加强组织观念,顾全党和国家大局,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发现重要动态要及时报告,决不能参与和支持集体闹事。这些内容对在座的党员都是必须遵守的组织纪律要求,更好地贯彻落实和推进党和国家以及学校的事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对照这些,我们是否存在决策程序不合理?妄议或者曲解或者有意弯曲或者是阴奉阳违?影响学校决策执行效率和执行力,影响学校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详细的条例解读参见ppt

l  加强党性修养,成为一个善学习有格局的人。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让自己成为合格甚至是优秀共产党员,成为“四个”引路人,践行”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l  加强能力锤炼,成为一个善创新有担当的人。我们需要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对不一单位和补一个部门,甚至是一个个人来说,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就是要善于站在全局高度观察和处理问题。“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我们要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自觉把本部门本专业和课程建设发展放在全校、全省乃至全国视角思考谋划,大胆改革创新,实现专业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形成特色,成为国内甚至是国际有影响有地位。要处理好长远发展和近期工作之间关系,认真谋划方向性和长远性问题,提高工作预见性和系统性,久久为功,持续改进。瞄准国际水平来建设检验检测认证专业标准,需要在实验室认证资质,急需在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合作等创新机制,加速汇聚行业一级协会学会和国际顶级企业的技术标准和专家资源,需要加强产业技术研究,加强混编队伍建设等等。

l  加强作风建设,成为一个善作为有情怀的人。通过这次调研,我也发现了工业分析类、食品药品类专业教师短缺,教学任务重、生源质量不断下滑,更加证明群众路线作风的重要性,这些对专业整合、队伍建设有了更加清晰准确的认识。真切解决教师和学生的实际问题,主动积极服务师生成长发展,让教师学生有幸福感、成就感、自豪感,体现办学者的成功标志,是一种情怀体现。

三、讲思路举措

对学校和检验检测认证学院如何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健康可持续发展,我想谈三点想法:

1.    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坚持特色品牌发展。

学校进入双高建设单位新阶段,瞄准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我个人认为是时候打造“绿色”“智能”为特色品牌名片。尤其是工业分析技术为基础的检验检测认证专业群。3年成为国内有影,5年成为国内一流,世界有影响。引领行业产业发展,不仅仅支撑。体现指标:一流教学标准和教学资源,一流教材开发,1+x证书的贡献、创新的学分银行终身教育体系建立。专业建设成为常工样本、示范案例。

2.    服务战略、服务高端,坚持绿色智能发展。

学校开始布局传统的检验检验认证处于恶性竞争,调研中发现我们的检验检测技术还处于较低水平或者说是传统水平,因为信息技术特别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融合,检验检测认证行业一定会洗牌,我们要提前应对这些大量依靠传统人工操作被大量机器人无人机快速迭代的趋势,智能检测一定是方向,对培养创新创业人才需要加快课程改革、培养方案重构。绿色智能必定会成为行业的主流,并快速覆盖到行业应用。大量传统低端的第三方机构和岗位被淘汰出局。

3.    融合行业,融合地方,坚持融合创新发展。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高职高质量发展的最佳捷径,实现快速的技术技能积累,技术成果的快速转移转化、人才培养的快速精准响应。如何形成深度产教融合,拓展到科教融合,需要全体党员发挥智慧,主动走进市场走进行业,与名家对话,向名家学习,新型的学习组织形式和学习形态、新型的教学创新团队、新型的校企命运共同体需要大胆创新和实践,才能实现弯道超车、变道超车!

四、      讲初心使命

1.    坚守教育初心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四个服务”是高职的办学使命,培养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方针。我们要让常州工程的学生思想政治觉悟高、眼界境界高、技术技能高职业素养高、服务贡献大,自觉坚定“四个自信”,爱岗敬业,熔铸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为中国梦的强国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2.    加快“四有四型”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队伍建设。结构化、混编式,融合国际专家、全国劳模(技术能手)、行业技术专家为一体。

3.    产学研创产教深度融合平台建设。探索消耗型实训向增值型生产型转变,建立开放实训、对外服务机制,融入真实环境的7S管理理念。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升级改造智能化检测实训线。

4.    融思想性、学术性、技术性的立体新型教材和资源开发。

5.    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实现全国检验检测认证职教联盟运作,推进1+x证书开发进程,创新政行校企的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发展模式,力争成为国家级示范职业教育联盟。

 

核发: 点击数:569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