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交流发言(王光文)
日期:2019-09-30 10:00:52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568
 

践行教育初心使命  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王光文

51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从党中央决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早谋划、细安排,提前组织征订相关学习资料、研讨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党委组织三批中层及以上干部外出培训,通过读原著原文、实地参观、集中研讨等多种方式提前学习,为正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做好思想准备和理论“热身”。

9月初,学校党委严格按照党中央要求、省委部署,对照初心和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力求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切实做好学校主题教育活动。党委班子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学习,把牢高校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推动学校教育改革和高质量发展。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回首党的历史,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每一个历史阶段我们党都有明确的目标指向来激发奋斗热情、凝聚强大动力。当前,我们党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收官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即将开启。此时开展主题教育,可谓正当其时,具有极其深远而重大的意义。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新时代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和指导实践的必然要求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华民族正处于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更加需要坚强的引领,更加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引。这就要求我们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广大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教育的主线,持续不断系统深入学习,不仅要知其言还要知其义,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不仅要学以励志、学以明理,更要学以致用、学以践行。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新时代高质量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无论是在党的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时期,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关系党和国家的根本和命脉,事关全国人民的利益和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关键在于加强党的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四风”问题、腐败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等现象依然存在,面临的考验依然严峻。主题教育把“守初心”和“担使命”的要求结合起来,就是要针对党内尚存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顽瘴痼疾,做一次“深度体检”,来一次心灵的洗礼,通过教育,叩问“初心”,擦亮“初心”,用初心呼唤使命担当,用使命担当践行初心,努力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并通过检视查找解决问题,推动在全党形成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的良好风气,永葆党的先进性、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永保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同志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归根到底是不能忘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党员干部只有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才能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才能真正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真正赢得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与支持,才能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基础。

二、围绕新时代教育的初心使命,明确“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人”这一根本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阐明了系统科学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是推进我国教育现代化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育的初心是立德树人,坚持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教育的重要使命。特别是回答了教育要“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

高校深入学习新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要结合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围绕着眼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紧扣“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人”这个根本问题,找差距、抓落实,着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是新时代教育的需要

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使命侧重有所不同,对教育使命的表述也随之变化。但从根本上说,教育的初心使命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是一致的,即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

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进入新时代,教育发展必须顺应时代潮流。

要将教育使命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结合在一起,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清历史方位、把握国际坐标、立足中国现实,在复兴路上助力复兴,为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力量。

(二)高职院如何落实“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人”这一根本任务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指出,改革开放以来,职业教育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方案为高职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高职院校应按照方案中目标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优化学校、专业布局,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和育人机制改革,以促进就业和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三)落实“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人”中遇到的困难

1.在提高政治站位,一些党员干部没能深入学习和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2.在深入推进新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上,未能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

3.在教师队伍建设上,需要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三、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一)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同党中央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1.未能及时运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一些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没有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思想精髓的理解不深入、不全面,不能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2.未能自觉运用教育新思想指引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形成了系统完整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不少党员教师至今仍未能全面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更谈不上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四风问题仍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依然在路上

1.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二级学院普遍反映学校每周会议安排太多,公告中每周会议安排少了,但OA邮箱通知的会议多了,相当一部分会议是职能部门组织的,有些有制度规范的工作经常以会议形式安排,影响到二级教学单位的正常工作。填表多,体现在职能部门本来可以通过信息系统掌握的数据,依然下发表格请二级教学单位填报。办事程序繁琐、不人性化,如退学、休学手续学生要跑十多个部门、盖十多个章。会议多、填表多、办事程序繁琐,反映出职能部门没有树劳全心全意服务师生的宗旨,没有站在方便师生的角度考虑问题,开展工作,是典型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

2.安于现状,缺乏忧患意识和创新精神。部分中层干部和党员教师思想保守,缺乏勇于自我革命的勇气,守成意识较浓。认为学校这些年的发展已经不错了,一些工作在全国都产生了很好的影响,部分中层干部和教师中创新意识、进取意识、危机意识淡漠,主动工作能力不够,在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议上,执行力不够,等靠要的现象较为严重。

(三)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打折扣

1.思想政治数育不实。首先就反映在教育的指导思想不够正。一是量硬轻软。一些二级学院、部门认为具体工作是硬指标,思想政治数育是软指标。硬指标不抓不行,软指标可轻可重。由于对思想政治教育的认识有偏差,导致思想政治教育走形式、走过场。二是重有形轻无形。有的教育不是为了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而是为了应付上级,学生管理系统填报信息样样齐全,但对教育的过程以及教育对学生思想的影响却不重视。

2.教师教书育人初心缺失。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逐梦人首先要明道、信道、传道。明道是基础、信道是关键、传道是根本。个别教师对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还有差距,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方面还不达标。

3.学生教育现状与育人新要求不相适应。一是面对当前学生层次类型多、个性突出、思想活跃、厌学等新问题,学生管理部门办法不多,制度保障尚不健全。二是当前辅导员队伍和马院思政教师缺编问题突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教书育人能力尚需提高。三是当前的保障、奖惩制度没有充分调动学生管理队伍积极性,如辅导员职业生涯成长机制不健全,教师投入班主任工作的热情不高等。

4.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改革不到位。一是思政课堂教学设计不生动、效果不明显,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德育教育活动较少。二是思政教育融入课堂教学中进程缓慢,课程思政、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亦未形成。

(四)没能密切联系群众,全面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找问题、查原因、解难题,制约我校高质量发展的因素存在

1.对学校党代会提出的现代化国际化示范化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强校的建设目标、任务不清,三化建设缺少有力支撑。学校没有制定三化建设的标准、目标、要求、任务,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在三化建设问题上明显没有思路。

2.职称评审制度不能很好适应教师发展的需要。当前职称评审制度科研为主的导向性十分明显,学校现行的分类改革并没有实质性解决此问题。一是教师多样化发展发展需求没有真正体现,尤其是教学型教师,职称评审制度在引导教师积极投身教学一线,体现教学中心地位的指挥棒作用发挥不明显。二是目前的评聘结合制度,由于聘任岗位限制,导致业绩条件远远超过评审基本条件的教师仍然不能晋升,极大地打击了教师发展的积极性。

3.高层次人才重引轻用,相应保障机制尚不健全。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目前与专任教师采用相同的考核制度,一方面没有十分明确的体现博士等高层次人才的奖惩考核体系,一定程度上影响其工作积极性;另一方面,由于一些二级学院教学工作任务重,博士相当大的精力落在教学,没有很好发挥其科研特长。

4.学生技能竞赛水平、教师教学能力竞赛水平同行相比差距较大。学生技能竞赛成绩与常州高职园区内四所学校相比,总体处于下游水平;同专业与省内高职院校相比,只有省级品牌专业应用化工技术处于省内、全国领先,其他专业竞赛水平均处于下游水平。教师教学能力竞赛成绩总体落后于常州高职园区内四所学校,目前没有获得国家级奖项。

5.信息化与学校事业发展新要求不相适应。一是教育教学领域的信息化管理水平相对落后。如教学管理系统更新滞后,智慧教室尚未全面建设,实验室门禁系统早已安装但仍未启用,明显不适应教师信息化教学新要求;学生管理系统刚刚启用,与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智能化管理新要求存在差距。二是工程云课堂使用。目前要求每位教师都要使用,教师普遍反映较无定法,在云课堂的使用上不能搞一刀切,目前使用云课堂,相当一部分课程主要用在点名考勤,对提升教学质量效果尚不明显。三是信息数据挖掘应用。目前学生管理者没有充分关注、分析后台数据,辅助掌握学生动态信息,给学生管理带来风险。四是信息孤岛仍然存在。如学校每年采集新生信息、人才培养状态数据、教师表彰信息等,没有进行整理、固化形成能够共享的数据,导致固定的信息每年重复填报,严重影响教师正常工作。云课堂考勤数据未能及时反馈班主任等相关学生管理者。

6.绩效分配制度未全面激发二级教学单位发展活力。一是现行的绩效分配制度主要按学生规模和教师规模划拨奖励性绩效。通过几年实践,普遍反映未能充分体现多劳多酬、优劳优酬导向。目前二级学院(部)学生、教师规模相差悬殊,现行的划拨方式使得奖励性绩效不平衡性更加明显。二是辅导员、行政人员相对专任教师,收入总体偏低。三是专职科研岗申报条件偏低,没有完全发挥科研岗调动专职科研人员积极性的作用。四是二级学院执行学校绩效分配制度不到位,如教师退休前3年工作量减半等。五是教师业绩奖励统筹不够,出现二级学院与学校重复奖励。六是对于目前实施的社会招生、现代学徒制、等人才培养改革项目,在现行绩效分配制度中没有充分体现。

7.二级管理改革不够深入。主要体现在二级教学单位没有充分的自主权。一是实训室建设二级学院没有自主权,影响到二级学院常规建设诉求。二是教学管理,如学制管理、排课、校内常规考试没有下放,影响了二级学院教学运行效率和改革活力。

8.教学重量轻质现象突出。一是教师只管完成上课任务,监督管控学生课堂学习行为态度缺失的现象大有存在。如学生上课玩手机、睡觉教师置之不理等。二是现行的教学业绩考核制度,职称评审制度更多注重教学工作量的考核,教学质量所占权重较低。三是教学信息化平台目前尚不完善,在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辅助教学质量监控评价方面作用发挥还不够,尤其是如何利用好手机辅助课堂教学,研究不够。四是教学改革滞后,目前的2.5+0.5学制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教学质量提升。针对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学分制改革尚不到位,如学分兑换制度等。五是针对目前多样化生源,尤其是社会招生生源,有效保障教学质量的制度设计还不完善。

9.专业建设水平与学校现代化建设要求还有差距。一是审视十三五专业规划目标和落实情况,专业对接产业发展的规划与动态调整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专业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云物移大智”发展要求,数字化改革步伐滞后。三是在“两高三型”卓越人才培养、现代化产教实训平台、高水平教师队伍等方面与现代化标准存在明显差距。

四、指导实践、推动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

(一)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刻认识学习的重要意义,自觉对表对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

“学如弓弩,才如箭簇。”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不断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全体党员要进一步增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学习贯彻工作作为首要任务,贯穿到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全过程,落实到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制定工作中。一段时间以来,学校对标找差的氛围不浓,发展过程中一些关键环节没有找准赶超对象,学习目的不明,学习任务不清。学校要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把对标找差常态化,个人对标、单位对标精准化、有效化,把提高学习成效,在实际工作中体现学习成果作为工作任务,使对标不断学习成为学校不断进步的基本手段。

(二)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 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是解决师生实际问题,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分管领导与各部门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与重点任务,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要防止为调研而调研,防止搞“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

(三),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明确改进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相关职能部门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直面问题,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突出,纪委办要组织开展好专项整治,首先解决好思想基础问题。结合调研过程中大家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制定整改方案,办法举措要有针对性,落细落小,分类推进。

(四)突出动真碰硬、抓好整改落实,切实解决师生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

五、干事创业、改革创新,做敢于担当的合格党员领导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

(一)当前制约我校事业发展的思想因素

1.缺少担当精神。在谋划学校发展时,考志担当少,考虑阻力多,有时高高举起,轻轻落下,效果不实。

2.改革意识不强,推进力度不够。中层干部的跟进教育缺少可用的办法。半年多来,党建会议、人才工作会议的精神分解了,但教学工作会议、建团100周年纪念大会、产教深度融合会议的会议精神落实不够。

3.创新力度不欠缺,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现象时有存在。对创新课堂教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课程改革还缺少大刀阔斧力度。宣传工作没能跟进形势。

4.抓党建做虚功,抓业务做实功,“两张皮”现象比较突出。

(二)把教育初心使命变成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1.担当是学校改革发展的要求。一个学校发展得好不好,一把手作用十分关键。要不断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担当尽责,发挥“四个带头”作用,强化改革责任担当,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层层负责、人人担当,积极有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攻坚克难。

2.担当是人民群众的期望。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注重开门抓教育”,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主动接受群众评判,着力解决群众的难事、烦事,为民谋利、为民尽责。

3.担当是共产党人的传承。担当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生动体现,也是党在任何时期凝聚人心、团结力量的政治保证。践行群众路线,党员干部要有不畏困难的勇气,迎难而上的豪气,化难为易的锐气,从平凡小事做起纠正“四风”,在点点滴滴中体现为民担当,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崭新业绩。

下一阶段,我校将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根据省委布置,坚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一主线,把主题教育工作抓实抓好,确保取得扎实效果,团结带领好全校党员教师,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输送源源不断的生力军。

核发: 点击数:568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