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学校预防艾滋病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0-04-18 15:58:31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368

江苏省教育厅文件

苏教体艺[2004]19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学校预防

艾滋病工作的通知

各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厅直管中专校:

艾滋病是严重威胁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严重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大传染病,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对艾滋病的防治工作分别做出重要批示。今年上半年,国务院专门召开了全国艾滋病防治工作会议,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通知》(国发[2004]7号)。教育部及时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通知>的意见》。最近,省政府又召开了全省艾滋病防治工作会议,并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意见》(苏政发[2004]74号)。为认真贯彻国家、省政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我省学校预防艾滋病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落实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课时

从今年秋季开学起,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必须纳入学校健康教育教学计划,开设课程和保证课时。各市、县(市、区)教育局要按照《中学生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大纲》要求,在普通中学的地方课时中,保证实践阶段6课时、高中阶段4课时。中等职业学校参照《中学生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大纲》要求,安排46课时。普通高等学校开设选修课或专题讲座,每学年平均课时不少于2课时,按照教育部卫生部《关于加强学校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教体艺[2002]5号)中有关学校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基本要求进行教学。根据国家对学校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的最新要求,我厅会同省卫生厅将组织专家对《青少年性健康教育与预防艾滋病读本》进行修订,进一步规范和统一学校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的内容并供学校选用。

二、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

开展学校预防艾滋病“六个一”宣传教育活动。“发放一张处方”: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以及普通高中结合新生体检和入学教育,向每一位入学新生发放“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处方”,发放率须达100%。“张贴一套宣传画”:全省初级中学及以上每所学校张贴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宣传画一套,张贴率须达100%。“观看一部影像片”:各类大、中学校从今年新生入学开始,分期分批组织学生观看预防艾滋病警示录像片。“开展一项主题活动”:各类大、中学校要充分利用每年121日“世界艾滋病日”的机会,集中开展具有一定声势的宣传教育活动。“设立一个开架图书区域”:各类大、中学校图书馆或阅览室根据师生人数,须配备一定数量的预防艾滋病、远离毒品、无偿献血等相关知识的科普读物,到2005年,学校相关科普读物的配置率要达到100%。“设置一个宣传园地”:各类大、中学校校园宣传栏要设有相对固定的艾滋病防治宣传园地,并定期更新,到2005年,专用宣传栏设置率要达到70%以上;到2008年,达100%。建有校园网络的大、中学校要在校园网中设置相对固定的艾滋病防治宣传栏目,到2005年,设置率要达到70%;到2008年,达90%以上。大、中学样也可结合本校特点,通过同伴教育、主题班会、绘画、读书活动、知识竞赛、图片展览、校内新闻、问卷调查以及文艺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健康教育活动。

三、切实加强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师资培训和教学研究工作

省、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制定艾滋病健康教育培训计划,安排和筹措相应的培训经费,通过省、市、县三级培训,在2005年底前完成对大、中学校承担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的师资和校医的轮训。省教育厅重点对高校有关师资进行培训。师范院校要将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知识纳入相关课程,对学生进行教育。从2005年起,新上岗教师必须经过预防艾滋病知识培训。各级教研部门要把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教学研究纳入考研工作计划,针对不同学段学生特点为,开展以知识传播与技能培养相结合的教学研究工作。要鼓励教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制作教学用多媒体课件,以提高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的教学质量和效果。

四、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整体功能

学校要将预防艾滋病教育与社会公告教育、法制教育、远离毒品教育、青春期教育等教育教学活动有机结合,发挥整体教育效应。学校在开展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时还应与社区宣传教育活动有机结合,通过学校、学生将预防艾滋病的知识与技能,将党和政府防治艾滋病的有关政策与措施传递到家庭以及社区其他成员,带动社区艾滋病防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应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与卫生、民政等部门密切配合,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切实解决艾滋病患者遗孤免费义务教育问题,以确保他们接受义务教育。

五、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预防艾滋病工作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大、中学校要转变思想观念,在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和健康教育的同时,根据“适时、适度、适量”的原则,主动配合卫生行政部门,采取一切行之有效的措施,做好大、中学生以及外籍学生和出国留学人员的艾滋病预防和控制工作。

六、加大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检查督促力度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大中专学校要将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落实情况纳入教育专项工作检查内容,定期对学校此项工作进行督查,特别是对落实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课时、开展师资培训、健康教育“六个一”活动以及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掌握情况等进行督促和检查。我厅将在每年年底,对各地各校进行学校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工作专项检查或抽查。各大、中学校必须按以上要求每年进行自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七、切实加强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领导

各地各校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把艾滋病防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统筹规划,落实专门部门和人员负责,安排专项经费,确保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在各级各类大、中学校全面、深入地开展,将预防艾滋病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二○○四年八月二十四日

主题词:学校 艾滋病防治 通知

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 2004825日印发

核发: 点击数:368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