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54岁女性确诊感染H7N9
日期:2014-01-09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337

7日晚确诊患者为54岁女性

据悉,患者屈某,女,54岁,现住南京市。1月7日晚,省专家组诊断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目前患者在南京某医院治疗。

据了解,江苏已将人感染H7N9禽流感纳入乙类传染病进行管理。据悉,目前,我国共有39种法定传染病,其中甲类2种、乙类26种、丙类11种。按规定,医务人员发现乙类和丙类传染病则要求诊断后24小时内进行报告,并根据病情采取必要的治疗和控制传播措施。

据悉,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已转入常态管理的情况,江苏卫生部门仍然要求高度重视其季节性高发特点,继续加强病例监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另外一方面,江苏相关部门在规范标本采样、运送和管理的同时,也加强风险评估,开展宣传教育。

眼下江苏流感进入高发阶段,全省29个监测哨点对普通流感病例以及包括家禽市场工作人员在内的高危人群也在密切监测中。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禽流感病例

上海市1月4日报告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1月6日,浙江出现一例禽流感H7N9疫情。1月8日,广东省佛山市确诊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另据统计,截至1月8日,广东省共报告10例病例,治愈2例,死亡1例(病人居住地在东莞)。

专家:别担心,这种散发很正常,空气传播可能性极低

南京医科大学流行病学专家介绍,这种偶尔散发的情况很正常,此时冬春,本就是流感的高发期,另外,只要有养殖场以及活禽市场,就有散发的可能,人们毕竟不可能知道病毒具体在哪里。不过,这个禽流感空气传播可能性极低,完全是可防可控的。

去年8月8日,江苏省疾控中心发现H7N9禽流感有限人传人证据。专家调查了2013年3月末江苏无锡的两位H7N9患者以及43位密切接触人群。调查结果显示,第一例患者在接触活禽后5-6天发病。第二例患者是第一例患者的女儿,发病前没有与活禽接触,但是直接接触到她父亲的口腔分泌物。在与父亲最后一次接触之后的第6天,患者发病。实验室检查结果显示,从这两位患者分泌物中分离的毒株基因型完全相同。

研究人员认为,第二例患者的传染源很可能是其父亲,这表明,H7N9病毒具有人际传播的可能性。但研究人员认为人际传播范围有限,并且不可持续,因为两例患者感染之后没有出现H7N9感染暴发现象。

省疾控中心专家表示,病毒可能通过直接接触病例的呼吸道分泌物而传播,而通过飞沫或气溶胶以空气传播的可能性极低。因此,在接触病人的同时,只需要做好个人防护,完全可以防止被感染。

核发:admin 点击数:337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