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没有后悔药
日期:2010-04-18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374

世上没有后悔药

人的一生中多多少少都为某些事情后悔过,有时是为自己的言行,有时是为自己的态度,有时是为自己的选择。对大多数人来说,后悔这种不良情绪很快就会消失,不至于影响身心健康,但也有部分人陷入泥潭中不能自拔,甚至失去面对未来的信心。

有的人做错了事或错过了机会,又无法弥补,总想假如当初怎么样。但越是这么想,越是后悔,心越是放不开。要知道,谁都不可能先知先觉,既然事情已经发觉,既然事情已经发生那就让他就此结束,不要一味地沉迷于悔恨之中,这不仅无济于事,而且没有任何意义。自己所要做的,就是要重新振作起来,为新的目标而努力。而且,所有事物都是辩证的,花钱买个教训也未尝不是人生一笔富贵的财富。

有的人经常后悔自己所犯的错误,但这些错误不是新的错误,而是重复地犯。其实,这类人的后悔仅仅停留在肤浅的情绪水平,没能深层次地剖析失误的原因,从中吸取教训。所以,这类人应该反思后悔的根源,找了犯错的原因。在陷入极度后悔的状态时,应积极采取挽救行动淡化后悔的情绪色彩,但不应彻底遗忘,适当地在心中保留后悔的经验才能对未来的选择多一分谨慎。

还有的人后悔,往往是一时冲动所造成的。因此在遇到容易头脑发热的事情的时候,不妨从事物的多个方面去迅速分析前因后果,三思而后行,减少了冲动,就可能会避免日后的后悔。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陈华)

核发:admin 点击数:374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