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新生要接种“麻风腮”疫苗
日期:2010-09-16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346
为贯彻常疾控2010年37号文件,关于“开展我市大中专学校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培训的通知”精神,切实做好2010年新生预防接种工作,有效地预防常见传染病在我校的发生。根据我院的实际情况,今年新生主要接种“麻风腮”及“乙肝”疫苗。下面就上述疫苗接种的有关知识介绍如下: 麻疹 麻疹是冬春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一般都发生于半岁至六、七岁的孩子。麻疹曾在世界上造成多次大流行,无数儿童的生命受到威胁。1965年我国疫苗研制成功后,在全国推广应用,使我国儿童麻疹的发病率迅速下降,但近几年麻疹的发病率又有上升,年龄也有了变化,出现了许多“大麻疹”(青壮年麻疹)。这是因为,如果一个人小时候得了麻疹身体里就会留下永久的免疫力,一生不再患麻疹。但接种麻疹后的抗体一般只能维持10——12年,部分儿童在4——6年后抗体就全部消失。抗体消失后青年、成年人又成了麻疹的易感人群,这就是造成麻疹在青年人和成年人中的流行,又称作为“校园麻疹”、“成年麻疹”。为实现2012年全国消除麻疹的目标,最近国家卫生部发布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免疫接种的时间为9月11日——20日。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一种古老疾病,传染性很强,病程约要十天左右,且很容易造成并发症如肺炎、喉炎、心肌炎、脑炎等严重的可危及生命。大中专学生体内已失去麻疹的抗体,都属于易感人群。所以应该主动再次接种麻疹疫苗。 风疹 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见于2——6岁的小儿,患病一次后常可获得终身免疫力。但对于既往未患风疹的青少年在冬春两季很容易被感染。风疹出现的症状较麻疹轻,并发症也少,但是不及时治疗也可并发脑炎、心肌炎、关节炎及出血倾向。近年来风疹在大中专学校每年都有许多学生发生,并造成互相传染,影响学习、健康。预防风疹最有效措施是接种风疹疫苗。 流行性腮腺炎是全球性流行的传染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仍以春季发病最多,发病可散发或流行,在人群聚集的地方可暴发流行。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全身性疾病,并发症较多,危害相当严重。据统计约有四分之一的病人会并发腮腺炎脑炎;约有四分之一的青少年患者并发睾丸炎、附睾炎和卵巢炎;成年病人约五分之一会合并急性胰腺炎,其它还可合并心肌炎、肾炎、关节炎、甲状腺炎等。预防流行性腮腺炎可通过接种疫苗起到预防作用。
核发:admin 点击数:346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