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知识
日期:2016-03-14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344

春天为阳气生发的季节,这一点不仅对农耕重要,对于我们人体养生来说也是十分重要的。

《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认为: “春三月,此为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

“春三月”指的就是农历正月、二月、三月,从立春一直到立夏这一阶段。什么是“发陈”呢?换个通俗的词来讲,“发陈”就是推陈出新的意思。春天草长莺飞,万物复苏,“生”是春天最大的特征。

此时养生也应与自然界的自然环境“合拍”。 立春后自然界的寒气渐渐减少,阳气开始回升,人体的“生物钟”自然也应该与之相适应。由冬日的“早卧晚起”改为“晚卧早起”。因为春天白昼的时间变长,黑夜变短,人体也应根据自然界阴阳的变化而做出适当的调整,平时休息时可以适当晚一些。但大家需要注意,我们所说的“夜卧早起”中的“夜”指的是天黑的意思,也就是说天黑下来了,你也就该歇着了。因为相对于冬天来说,天黑的时候要晚一些,所以睡得自然也就晚一些。如果你以为春天就可以熬夜了,那就大错特错了。

因为熬夜最容易伤害的就是肝胆两经,而春天正好是肝气健旺的时候,同时也是肝脏最脆弱的时候。如果此时把肝气伤到了,肝功能的活动跟不上春季气候的异常变化,很容易导致肝脏疾病,这也是春天肝病多发的原因。所以说晚也不能太晚,十点以前上床睡觉最好。有些人可能觉得十点钟睡觉有点早,睡不着,这里教你一个办法,就是临睡前捶捶背。

我们知道,督脉循行于背部,而督脉总督一身之阳气,且人体五脏六腑在背部都有俞穴,拍打背部便可振奋体内阳气,促进气血运行,调和五脏六腑,从而起到消除疲劳、宁心安神的效果。捶背对于促进睡眠是很有好处的。捶背时注意手握空拳,力度以能使身体震动而不感到疼痛为宜,速度以每分钟60100下为好,捶背的时间大约1530分钟,坐着站着均可。

1、少怒

怒是七情中最强烈的一种情绪。“怒不节,气乃不固”。怒则气机不畅,出现气逆和气滞,引起心脑血管病。故善于养生的“老寿星”,无不忌怒。止怒的主要方法是:“自制”。易发怒的人遇到不顺心的事,要自我克制。或者有意识地转移目标,平衡稳定自己的心境,用理智驾驭情绪,或改变一下环境,使心情冷静下来。在日常生活中,不斤斤计较于鸡毛蒜皮的小事,不作无谓的争执和较真,让脑筋和心情都放松下来,达到养神目的。

2、少欲

养身贵在养心,养心贵在养神。人不能没有物质和精神的需要和追求。但这种追求要从实际出发,切勿脱离主客观条件,甚至想入非非,最终因失望而痛苦,忧思成疾而影响健康。因此,会养生的人均减少个人私欲,淡化名利。

3、少色

即寡欲以养精。养精就是保护好器官的生理功能。若好色纵欲,不但会引起性机能衰退,使人精疲力竭,还会造成机体的内分泌紊乱,导致多种疾病的发生。按《黄帝内经》的话来说叫“积精全神”,认为追求长寿一定要把肾精蓄积在那里,作为生命的基石,就像水库有水才能源源不断地滋养农田一样。这个精藏在肾里,肾有“生髓主骨”的作用,主管养育大脑、骨骼,肾精丧失了,骨头、大脑也就受到损伤。所以人假如房事无节制,那就像一把斧子一样,是在砍伐我们自己的身体。有人做了统计,中国历代皇帝加起来有402位,他们的平均寿命只有30多岁,这里面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皇帝的嫔妃太多了。万恶淫为首,“淫”消耗自己福报的同时,更是消耗自己的精气。人以一团真气而生。漏气的行为,不检点且严重者,则气绝人亡!

4、少言

少言并非不说话,而是勿喋喋不休、不喊大叫,更不要经常激怒而吵架。若经常不断地大声说话,就会使人中气不足,影响呼吸器官的功能,不利于健康。心情清静安闲,排除杂念,能够使真气顺畅,精神守于内,疾病无从生,形体虽然劳作但是不至于过度疲劳,从而防止疾病侵入,还能养神。

5、少食

早上这顿饭,等于吃补药,是最重要的一顿饭,一定要吃营养早餐。有一些人因为早上比较赶,就放弃了早餐,想在中午多吃一些补充回来。但是这样做的后果是会在中餐和晚餐时吃下更多的食物来补充能量,容易发胖。并且早晨胃在没有食物的情况下在超常的蠕动,晚间分泌的胃酸在不停的刺激胃壁,使胆囊中的胆汁没有机会排出,时间长了造成胆固醇析出并且沉积,形成胆结石。并且导致消化系统的癌变。

主食必须要有蔬菜加水果,早餐营养不好,中午、晚上是补不回来的。长期不吃早餐容易得胆囊炎,午饭不按时吃容易得胃病。不挑食,不抽烟,不喝酒。

饮食宜清淡,少食辛辣、煎炒、油炸等不消化和刺激性食物,多食五谷杂粮、水果、蔬菜和纤维性食。

我们现在相反了,所以很多病都来了,肥胖也来了,糖尿病也来了,痛风也来了。

很多人没有吃水果的习惯,大家记住,吃水果能够有效补充各种维生素。每天都要吃水果,三到五种蔬菜,这是营养新战略。

不管在什么情况下,人都必须要吃主食。有些女性为了减肥,只吃蔬菜;一些糖尿病患者,为减少糖分的摄取,不吃主食;人体得不到足够的水谷精微,后天之精得不到补充,基础不稳固,怎能不生病?

正确的饮食方式是,就算胃口不好,也不可以一点食物都不吃;而遇到菜色丰富或胃口好的时候,也不能没有节制的大吃大喝。要注意不要吃得太饱,吃饭只吃8分饱,不要有“撑”的感觉。如果每顿饭吃得过饱,血液长久地集中于肠胃,其他脏器相应缺血和处于抑制状态,就会产生困倦感。甚至会诱发胆囊病、糖尿病、肥胖病,导致早衰,缩短寿命。

6、少卧

睡眠能使大脑处于休息状态,同时减少了身体各部位的负荷,积蓄精力,恢复体质。如果气候和环境条件复杂或者劳作过重,往往会造成过度疲劳及某些器官的失调,因此,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老人好卧,但需有节制。若长时间卧床休息,会损伤阳气。动能生阳,要适量运动。

核发:admin 点击数:344 收藏本页
分享到